山东农业大学站园有泰山区、岱岳区共三个片区。位于泰山区有占地面积1650余亩的科技创新园和占地面积50余亩的树木园,位于岱岳区马庄镇的1000余亩的岱岳农业协同创新综合试验示范基地。

各片区自然环境良好,创新条件优越。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建设,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展现学校办学成就的主要载体。

学校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园的建设与发展,先后投资近亿元元,建设和购置了一大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进一步完善了实践教学体系和育人模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形成目前“十实验站、一示范园、一核心区、两实验室、六中心、四基地”的格局,既:农学实验站、植物保护实验站、资源与环境实验站、园艺实验站、林学实验站、动物科技实验站、生命科学实验站、学校苗圃、学校树木园、动物医院等十个实验站;一个“省级花卉、苗木科技示范园”;一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技术创新核心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两个田间实验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改良中心山东分中心”、“国家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淮海区域玉米技术创新中心”、“农业部农药环境毒理研究中心”、“山东省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六个中心;“国家小麦原种生产基地”、“国家小麦高新技术示范基地”、“国家黄淮海区域转基因小麦中试与产业化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等四个基地。

特别是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省属院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

已形成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生物分子学、作物种质创新三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实验室整体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同类研究的前列,部分研究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