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申报】关于组织申报第五届山东省专利奖的通知

发布者:万千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3

各单位:

第五届山东省专利奖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为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本届山东省专利奖设置山东省专利特别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山东优秀发明家奖。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山东省专利特别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20221231日前被授予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的国内有效专利(含国防专利、保密专利);

2.专利已经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实施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专利权权属明确,无法律纠纷;

4.已经获得过中国专利奖或山东省专利奖的项目,不得参与申报。

(二)申报山东优秀发明家奖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勤业敬业,开拓创新,具备较高的发明创造能力和水平;

2.申报人需为本省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它社会组织中工作的职务专利发明人,或具有本省户籍的非职务专利发明人,且近3年主要发明创造活动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

3.申报人作为主要发明人,在重点领域拥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或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专利群;

4. 专利已经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实施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效益;

5.上述专利应当保持有效,且不涉及专利权属纠纷;

6.申报人未曾获得过“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

7.无其他不适合授予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的情形。

三、推荐方式

山东省专利奖实行限额推荐,学校限报山东省专利特别奖、一、二、三等奖3项,限报山东优秀发明家奖2人。可通过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教育厅或院士(不受推荐名额限制)推荐。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202411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科技处科技成果管理科以便遴选外推。

四、申报程序

奖项申报通过山东省专利奖评选系统(以下简称“平台”)完成,网址:http://218.57.139.25:8084/middleLogin

单位申报专利项目奖项及有工作单位的个人申报优秀发明家奖的通过单位账号“法人登录”,个人申报专利项目奖项及优秀发明家的通过“个人登录”。

申报截止时间:2024119日。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利奖的评选工作,把此次专利奖评审工作作为一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申报,以知识产权推动学科建设。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做好动员宣传,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向科研人员阐明专利奖评选的重要意义、申报要求和申报流程等要点,利用丰富的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积极申报、提高质量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和《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充分准备、正确申报,提高专利奖的申报质量。

联 系 人:贾纫秋 jiarenqiu@sdau.edu.cn

联系电话:8242498

    址:1号楼401

附件:1. 山东省专利奖申报书(发明、实用新型专利).docx

      2.山东省专利奖申报书(外观设计专利).docx

      3.山东优秀发明家奖申报书.docx 

 

 


 20231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