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高效生猪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顺利启动

发布者:崔雨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65

近日,由山东农业大学主持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高效生猪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启动会在泰安召开。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科技与市场信息处朱发成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立贤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楚端教授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武英研究员出席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曾勇庆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重要意义,就项目的总体思路、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任务分工、经费分配、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提出要针对我省猪种不能满足多元化市场对优质高产高效猪种的需求、生猪育种效率较低、缺乏与优质抗逆和高产高效生猪新品种(系)相配套的健康养殖技术等问题,实施优质高效生猪新品种选育工作,完善常规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融合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生猪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平台,研发良种良法配套技术,进一步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

朱发成处长介绍了山东省猪业发展和科技研发的总体情况,对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财务处科研经费管理科科长吕明君做了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专题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王立贤研究员、王楚端教授、武英研究员对项目和课题进行了点评,对做好项目的整体推进提出了意见建议。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山东省畜牧总站、济南莱芜猪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鼎泰牧业有限公司、山东富通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枣庄黑盖猪养殖有限公司、济南市莱芜猪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泰安巴夫巴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学校科技处负责同志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围绕种业全链条创新,汇聚优势人才、集合种质资源,在突破性品种选育、人才团队培养、重大成果培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升了我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种业科技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