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山东)指南的通知

发布者:崔雨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743

学院

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征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山东)指南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现就征集山东相关的项目指南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南领域要求

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领域包括:生物与农业领域、环境与生态领域、能源与化工领域、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领域、电子信息领域、人口与健康领域等七个领域。本次为省内全领域征集,纳入项目库管理,将视情分领域分年度择优推荐国家基金委。

每条项目指南研究方向只能涉及一个科学部,并明确至少一个二级学科代码。

二、指南撰写要求

(一)科学性。项目指南中研究方向设置要聚焦科学问题,应当提炼精准,导向明确,特色鲜明,且具有前沿性;项目指南研究方向应当具备基础研究特点,避免偏技术应用项目指南研究方向要具有创新性,避免选取陈旧或重复资助的研究方向,特别需要避免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已资助项目的重复。

(二)规范性。项目指南研究方向要强调对申请项目的指导作用;充分考虑是否围绕山东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是否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是否围绕国防建设重大需求;项目指南研究方向应当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语言精练,避免出现语句不通顺、字词重复、丢字少字以及错别字等问题。

(三)包容性。项目指南研究方向名称要具有一定的包容性,尽量不出现明显限制性要素,避免出现指向性过于明显和竞争性不够等问题;国内在该领域是否具备研究基础,并有相关成果,保证有足够的申请队伍,申请过程中应有一定的竞争,避免出现量体裁衣对号入座的现象。

(四)安全性。项目指南编制过程中需防范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风险,有关单位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加强审查和监管。

有关情况请参看比照国家基金委网站近年发布的联合基金指南(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934/)。

三、提交时间要求

为保证征集的项目指南质量,请各学院组织专家根据撰写要求,凝练研究方向,提出指南建议,由学院严格把关审核、宁缺勿滥,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不超过5项,2021430上午11: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版(附件12,一式一份)报送1#404,电子版(附件12)发指定邮箱,附件1命名要求:学院 序号 建议方向名称 建议人姓名。

联系人:崔雨,联系方式:68386

邮箱:cuiyu@sdau.edu.cn 

附件1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指南建议(格式).docx

附件2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指南建议汇总表.xlsx 

 

                                              科学技术处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