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集约化高效育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762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商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浙江博仁工贸有限公司、潍坊市润鹏种苗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魏珉、高中强、冯锡鸿、韩吉书、杨凤娟、尤匡标、吴金娟、夏学义、郝国芳

获奖情况: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育苗是蔬菜生产首要和关键技术环节。我国蔬菜育苗分散、规模小,技术水平和质量效益低,无法适应蔬菜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需求。制约育苗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育苗设施以日光温室和拱圆大棚为主,装备性能差,环控能力弱;基质种类单一,草炭资源受限,依赖进口,成本高;育苗技术粗放,机械化、标准化水平低,人工管理效率低、成本高。围绕上述问题,项目组历时12年,开展了蔬菜集约化高效育苗关键技术研究并集成应用,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

1、研发出蔬菜集约化育苗专用的智能自动喷水车、基质一体化生产设备、灌溉施肥一体化系统、物联网温室育苗环境信息系统软件等机械、装备和管理系统软件等28台(套),创新了连廊式棚体结构(连体日光温室)等集约高效育苗设施4种,显著提升了以日光温室和拱圆大棚为主要设施类型的蔬菜集约化育苗装备化、轻简化和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了育苗效率。


日光温室航轨智能自动喷水车


移动喷水车


移动喷水车


物联网中控室

2、发明了以秸秆、菌渣和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的育苗基质及其制备工艺,并以发酵物为载体,研发出蔬菜育苗替代草炭型、专用、免营养液、功能基质配方产品12个,较常规草炭系基质减少草炭用量30%-80%,降低基质成本20%以上;建成年产能力20万立方米的基质生产线3条,蔬菜育苗基质年销售量超过30万立方米,实现了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组分的替代草炭型育苗基质的产业化开发应用;探明了蔬菜育苗基质的适宜理化性状指标,在国内率先制订出《蔬菜育苗基质》山东省地方标准。


秸秆发酵翻堆


202秸秆粉碎

3、育成瓜类蔬菜砧木新品种6个,筛选出瓜类、茄果类蔬菜优质多抗砧木品种10个,并优化了高效嫁接方法。首次从生理和分子水平上揭示了黑籽南瓜和不同类型南瓜影响嫁接黄瓜果实表面蜡粉形成的机制,促进了嫁接砧木的更新换代。

4、根据不同蔬菜种类的特点,构建了从播种到出圃的关键点质量控制和动态综合管理育苗技术体系,制订了瓜类、茄果类、花椰菜、韭菜等11种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连续6年被列为山东省主推技术,有效提升了蔬菜集约化育苗的标准化水平,规模化育苗成苗率和整齐度提高到95%以上。


甜椒苗


西瓜苗

本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件,制定地方标准4项,编制技术规程(企业产品标准)12项,发表学术论文56篇。技术成果在山东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并辐射到宁夏、河南、河北等省,推动了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和提质增效。2014年山东省蔬菜集约化育苗总量增加到50余亿株,注册育苗企业达到405家,分别比2009年增长245%和108%,技术水平和规模效益明显提升。本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已获经济效益106.17 亿元,其中近3年获经济效益75.85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日光温室育苗


日光温室育苗


连体日光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