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品三维模型的设计重用技术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450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张开兴、刘贤喜、王玉亮

获奖情况:2015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项目简介:目前我国机械产品多以跟踪和仿造国外产品为主,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水平较低,产品的设计普遍采用传统的设计方法,产品开发周期长、重复性设计多、设计资源难以重用,在产品型号、标准化程度和产品质量上与国外发展强国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产品设计领域通过数字化设计重用技术改造传统机械设计手段,对于提高我国机械装备的设计水平,提升制造业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成果研究了基于产品三维模型参数化和相似性的设计重用方法,应用主流CAD软件及其二次开发技术,研究了基于知识工程的产品三维模型参数化设计方法,建立了参数化设计模型库;在参数化设计模型库的基础上,通过提取模型的距离-夹角统计特征,从统计学的角度研究了模型整体相似性评价;通过生成自由曲面参数域内的曲率云图,提取自由曲面局部形状特征,从微分几何学角度研究了自由曲面的相似性评价。本研究成果可以实现企业产品设计模型资源的多粒度、精确化和智能化快速重用,是产品数字化设计技术的先进发展方向,对于大型复杂产品的设计、工艺、制造过程的三维贯通,提升我国制造业的设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研发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