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空间与紧化剩余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268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王汉锋、孔德洲

获奖情况:2015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研究了较拓扑群及度量空间更弱的拓扑空间(如次度量空间、具有点可数基的空间、可展空间、半拓扑群、仿拓扑群、齐性空间等空间类)的紧化剩余问题,改进和推广了著名拓扑学家A.V. Arhangel’skii、J. Van Mill等人关于紧化剩余的一些重要结论。讨论了紧化剩余的局部性质对拓扑空间的影响问题,重点研究了紧化剩余的基数不变量问题及广义度量化性质,得到了拓扑空间X的紧化剩余Y导致X具有可数基的一些结果。研究了K-空间的映射性质及紧化剩余性质,讨论了K-空间与具有可数tightness性质的空间之间的关系,肯定的回答了著名拓扑学家V.I. Malykhin与G. Tironi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紧的Hausdorff K-空间具有countable tightness吗?通过建立满足某种几何特性的Banach空间中序与拓扑相容的结构,获得了投影算子及广义投影算子的拓扑和序性质,用半序方法和拓扑方法解决了非连续、非紧算子的经典变分不等式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