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背景下基层政府公共服务优化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16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聂玉霞、陈国申

获奖情况:泰安市第29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随着城镇化的飞速发展,我国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远远跟不上群众需求或与群众需求产生偏差,在此形势下如何提高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镇化要求相适应,对于加强对城镇化管理,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品质,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对此通过转变公共服务理念、促使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完善公共服务机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措施,优化公共服务,增强政府公信力,使基层政府真正成为离民众最近的政府。在公共管理领域,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行政准则。立足于中国特殊的管理环境和社会背景,将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与本国的实际相结合,开创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新公共服务模式,以包容和开放的姿态迎接挑战。立足我国城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使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由运动性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向制度性的公共服务转变;由行政主导型向公共利益主导型转变,由单中心治理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这些转变对当今时代的农村社会治理及城镇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该研究成果已被引用、转载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