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连读变调类型的优选论分析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184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翟红华

获奖情况:泰安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成果简介:本书以优选论(Optimality Theory)为理论基础,以分析山东方言连读变调类型为切入点来进一步探讨CR与CC即调域与调型制约条件在汉语方言连读变调类型构建中的交互作用。汉语方言的连读变调所呈现的类型主要有三大类:即调域变,调型不变;调域不变,调型变;两者都变。三种变调类型变化可以通过CR 与CC具体的四个制约条件的等级排列呈现:

Fc >> MR >> MC, FR; FR >>MC >> MR, FC;  MR, MC >> FR, FC

结合这三种等级排列,本研究具体分析并解释了山东三调、四调方言以及潮州、西安、徐州、南京、镇江、平遥以及太原等方言的连读变调类型。由此可以证明,汉语方言连读变调类型的构建是在调域制约条件和调型制约条件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