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供水系统遥测遥控及监视图像无线网桥传输技术应用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03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日照市东港区水利局

完成人员:马树升、丁兆军、马树娟、樊铭京、肖建国、孙强、张长江、李兴旺、张峰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实现了对村村通供水系统中井泵的遥控。上位工控机通过无线信道CDMA、或GPRS、或微波向现场的RTU(信息远端处理单元)及PLC(可编程控制器)发出指令,可进行机泵变频控制柜的自动遥控开启、遥控关停。

对村村通供水管网上的压力值的无线(通过信道CDMA、或GPRS、或微波)实时在线遥测。上位工控机可通过软件系统对各 压力控制点压力数据遥测采集、自动储存、整理分析并自动生成生产报表。当遥测的管网压力值与设定值相比有异常时,软件系统即弹出报警窗口指示压力异常的控制点,同时启动声光报警系统警示值班人员。

对水厂水位、出厂水流量和压力、电机耗电量、用水大户的用水量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自动生成的生产报表具有流量统计、压力分析、单位电能供水量分析等。

开发了具有预收水费、水费随用水量增加自动递减、提前提醒交费、欠费关停遥控电动阀停水、交费后自动开启阀门送水的软件。上位工控机通过上述软件和硬件可实现预收水费、水费递减、提醒交费、欠费关停、交费开启送水功能。

实现了在村村通水厂现场,进行视频图象和机泵管网运行数据处理,一并通过无线网桥技术无线发送到上级监控中心,该数字信息再经数据交换机等技术分类处理后分别在视频监视工控机和监测控制工控机上储存和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