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氮调控与肥料袋控缓释技术的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83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彭福田、路伟东、姜远茂、高淑真、孙申义、温吉华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针对果树生产中存在的氮肥利用率低的问题,从果树需氮特性与营养诊断,新型肥料研制与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了果树氮素土壤诊断指标、树相诊断指标与叶分析标准值,根据年周期需氮特性提出了晚熟果树高产园重视夏季氮肥施用的观点,并在生产中得到验证与应用。根据果树个体较大的特点,改变一般控释肥颗粒包膜的设计思路,用纸塑复合材料做成控缓袋,利用微孔控制肥料养分释放,由于工艺简单,较好的解决了以往各种缓控释肥存在的成本高的问题。采用水溶液浸提法与田间定期取样法研究了袋控缓释肥养分释放特性,证明水溶液浸提法可以快速评价袋控肥料的控释性能。根据养分释放特性提出了果树肥料控释袋的设计方案,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究了袋控缓释肥的应用效果与配套施用技术,应用该项目技术可增产15%左右,一级果率约增加13%,节约化肥约30%。通过组织研发与推广,在山东、新疆等省(市)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累计推广30万亩,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果农4000多人次,获得国家实用新星专利1项,发表论文24篇,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技术包括:果树氮素营养诊断技术,利用不同形态氮素调控果树生长发育技术,年生长周期氮肥运筹技术,果树袋控缓释肥制作与施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