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节枝动物群落与害虫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研究和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21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等

完成人员:李照会、门兴元、张安盛、李连华、陈慧敏、公维松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针对目前我省桃园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和早熟品种大面积种植的特点,对桃园节肢动物群落的组成、结构数量特征、发生动态进行了大量研究,从而揭示了害虫—天敌—桃树—环境四者间的关系,明确了主要害虫、天敌的种类、空间分布、发生危害规律和防治重点,为制定害虫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测定了桃园优势天敌异色瓢虫、七星瓢虫、大草蛉均对桃园的桃蚜或桃粉蚜,龟纹瓢虫和中华通草蛉对桃一点斑叶蝉等主要害虫捕食功能,评估出自然天敌对害虫的控制效通;研究了主要桃树品种对桃一点斑叶蝉等刺吸类害虫的抗性及其机理、桃园植草对保护害虫天敌和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为充分利用天敌和桃树抗虫品种的控害作用提供了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持。通过桃园植草保护利用自然天敌控害、性诱剂诱杀钻蛀性害虫、诱虫灯诱杀和果实套袋等技术进行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然因子、物理因子和生物因子的控害作用,减少了化学杀虫剂的使用量,保护了害虫天敌。筛选和使用了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境友好杀虫剂,有效地控制了桃园害虫种群数量和危害,桃产品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综合运用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各种手段,组建了山东省无公害桃园害虫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