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水权制度建设及其运行机制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2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葛颜祥、周玉玺、张维

获奖情况:山东省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为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地下水水权制度建设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从理论上廓清了地下水水权市场的基本构造和运作原理,提出完善的地下水水权市场的组织机构、交易体系、法律法规体系、信息体系、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给出了地下水水权市场的管理框架。主要创新点包括:(1)利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地下水水权制度进行了比较与选择;(2)提出了地下水水权初始分配的“人口分配模式”、“面积分配模式”、“GDP分配模式”、“混合分配模式”、“现状分配模式”和“市场分配模式”等六种模式;(3)系统地给出了地下水水权交易市场组织体系及监管机制;(4)提出了地下水水权的期权配置构想。

该成果对于我国的地下水资源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一方面,可以为政府决策部门制定我国地下水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本研究成果中水权交易市场的建设、网上交易系统及地下水期权配置思想,可以为我国地下水水权交易提供理论指导,推动我国地下水市场化管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