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QK—2型玉米摘穗秸秆青贮打捆联合作业机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4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李汝莘、张晓辉、李法德、王克恒、迟淑筠、丛宏斌、李明利、孙贵斌、赵毅彬、王中华

获奖情况: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研制的“4YQK-2型玉米摘穗秸秆青贮打捆联合作业机”,属一种背负式玉米联合作业机,主要由带动号秆揉切装置的玉米割台、果穗升运装置、集穗箱、秸秆抛送器、集草箱、青贮打捆单元及灭茬机组成。能一次完成玉米摘穗、茎秆揉切、青贮打捆和根茬破碎联合作业,可满足玉米收获、秸秆回收利用及根茬粉碎还田的需要。解决了玉米秸秆揉切后实施打捆的技术难题,简化工艺,利于搬运、封装,可实现地上优质青贮,节省人力、物力,且减少饲草浪费、便于饲用。田间留下的玉米根茬被粉碎还田,提高秸秆还田效果和整地的质量,避免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2008年9月,山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对4YQK-2型玉米摘穗秸秆青贮打捆联合作业机进行了性能测试(鲁E2008004):配套拖拉机动力51kW;割台结构宽度1.7m;工作行数2行;适应行距550—900mm;摘穗高度≥600mm;玉米收获纯生产率0.3hm2/h;秸秆收获纯生产率4063kg/h(茎秆根部含水率79.0%);揉切程度:<30mm的秸秆93.6%、30-40mm的秸秆3.3%、>40mm的秸秆3.1%;破节率98.3%;草捆密度0.53t/m3;籽粒损失率0.08%;果穗损失率1.40%;籽粒破碎率0.15%;果穗含杂率0.97%。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相关技术标准。

背负式玉米摘穗秸秆青贮打捆联合作业机,是玉米收获技术的一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2009年7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