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创新及关键政策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100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张吉国、孙兆东、郭蕊、周娟、李彩红、常昕、李广前、刘静

获奖情况: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从微观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制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的多维视角,研究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阐明了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基本理论,科学界定了农村公共产品、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及机制的内涵,分析了农村公共产品的一般范畴和经济学特性;通过对建国后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的形成和变迁的考察,评价了不同阶段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分析了我国现行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的基本特征和绩效,找出我国现行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证分析了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现状,揭示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制约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微观和宏观因素;运用经济学、财政学、农业政策学的理论,提出了创新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和关键政策。

该成果通过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背景下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的创新及关键政策,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理论体系,充实了农业经济理论。既可为理论工作者的进一步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又可为政策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更可为实际工作者做好工作提供指导。经专家鉴定,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