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房及宅基地流转制度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83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毛维国

获奖情况: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泰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通过对国家及地方有关农村住房及宅基地流转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分析及其履行情况的调查,厘清了形形色色的农村住房及宅基地流转现状;澄清了有关“取消农村住房流转限制,会导致农村宅基地所有制性质的改变”的错误观点;提出了重新界定“一户一宅”制度,实行土地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的突破性见解,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期望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与保护耕地减少和浪费之间的矛盾;对农村住房及宅基地流转市场化提供了可行性模式,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地随房走”,加快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提出了全新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变“无偿、无期限、无流动”为“无偿+有偿、有期限、有流动”的市场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农村人口不断更新,宅基地需求不断增加与耕地越来越少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农村宅基地回收的方式方法,为提高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效率,减少耕地浪费提供了重要参考。该成果的应用对于活跃农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将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