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俗歌曲发展历史管窥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115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胥晓、苏向东、朱晓菲、杨炫

获奖情况: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成果简介:通俗歌曲(亦称“通俗音乐”)在我国已有七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它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随着我国政治、社会、经济的动荡而沉浮,和着人民生活节奏的快慢而变化,是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矛盾在音乐领域的集中表现。因此,研究通俗歌曲的发展变化历史,可以洞察我国近现代半个多世纪的音乐发展的基本脉络。而对其历史发展的每个阶段进行疏理,又可以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本研究成果对通俗歌曲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其中根据它发展的历史轨迹,结合政治与经济发展,将其分为通俗歌曲的产生期、消沉期、发展期等几个方面,并着重将其各个时期的风格特点与代表作品进行梳理。尤其是对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期(通俗音乐高速繁荣期)进行了详细探讨,以此为通俗音乐的发展做出浅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