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祯《农书》的“缴耕”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131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丁建川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成果简介:“缴耕”一词,最早出现于元代王祯《农书》,应该是当时常见的一种耕地方式,但今天已不为多数人所知晓。而且不为各种大型语文词典、农学词典所收录。本文详细解释了“缴耕”,同时也解决了《齐民要术∙种瓜篇》的“顺耕”、“逆耕”二词的释义。这填补了王祯《农书》和《齐民要术》词语研究的空白,同时对《汉语大词典》收词释词也是个有益的补充。我们今天要对类似的种种农业文化遗产,如传统耕作方法、传统农具等,在搞清楚的前提下做一些纪录和保护工作。文中解释的“缴耕”“顺耕”“逆耕”三个词,随着大型现代农业耕作机械的推广,在农业实践中已经逐渐不为人所知了。但对于今天《王祯农书》、《齐民要术》、《农政全书》等农书典籍的整理和研究肯定有所帮助,对于古今农业科技史研究、农业遗产的继承和发掘也不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