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政策特征、政策绩效与政策优化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7-30浏览次数:87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郑军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本项成果的主要内容:文章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运行的政策特征。从宏观层面,对2003年以来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政策演绎特征进行了归纳总结,内容涵盖项目覆盖面、项目支持建设内容、项目中央补助标准、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项目支持模式、项目管理6个方面;第二部分是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政策绩效。从微观层面,利用12个省份373份农户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对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政策绩效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客观分析评价。内容涉及项目建设前农户对沼气的认知情况、项目建设中的组织实施情况和项目建设后的具体使用情况3个方面,从实证的角度科学地回答了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第三部分是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政策优化。根据上述实证分析结果,从思想意识、资金来源、运行体制和服务建设4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从规范的视角科学回答了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应该怎么办”的问题。

本项成果的创新之处:(1)从政府的视角,对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政策特征进行了科学归纳与总结;(2)从农户的视角,实证分析了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运行的“所然”;(3)从政策设计的层面,提出了促进我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实现“应然”结果的相关制度安排。

本项成果对丰富与完善现阶段我国农村循环经济发展理论,促进我国农村沼气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与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