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小麦”酿造啤酒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267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杜金华、张开利、姜祖模、朱济义、丁燕、于春燕、张兴春、郭萌萌、耿赟、李俊、刘成、王秀菊、姜照、杜润孜、马明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以鲁麦21、山农664、烟农24等10种低蛋白小麦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小麦及麦芽理化性质,进行相关性分析,确定出啤酒小麦与麦芽的关键技术指标,建立了啤酒用小麦的筛选体系,从10种低蛋白小麦中优选出品质优异的啤酒小麦品种鲁麦21,该品种具有白色粉质、淀粉含量高、粗蛋白含量低、木聚糖含量低、木聚糖酶活性高等特性;研究了小麦芽用量、木聚糖酶、蛋白酶对浅色麦芽汁品质的影响,发现了工艺关键与解决方案;研究了小麦芽对啤酒感官特征及主要风味物质醇、醛、酸、酯、酮的影响和添加小麦芽对麦芽汁品质与啤酒品质的影响,确定了小麦芽在淡爽型下面啤酒酿造中的最佳用量;开发了相关啤酒糟的综合利用途径,利用挤压膨化技术提高了啤酒糟消化率,生产出挤压膨化食品。

该项目研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对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啤酒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三年来,先后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广应用,用小麦芽替代10%进口大麦芽,累计节省原料开支5300多万元,新增产值18.7亿元,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