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白血病流行病学及防控技术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3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崔治中、秦爱建、孙淑红、杜岩、成子强、郭慧君、金文杰、柴家前、曲立新、朱瑞良、钱琨、常维山刘思当、张志、王增福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主要技术成果如下:

1.首先研制出ALV-J单克隆抗体及其相应的间接免疫荧光诊断方法,该方法可特异性区分J亚群与其他亚群ALV,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于禽白血病的鉴别诊断。

2.首先从我国白羽肉鸡、三黄鸡和蛋鸡等三种不同类型鸡群中分离鉴定出ALV-J,并证实ALV-J是我国十多年来鸡群中发生白血病肿瘤的最主要病因。阐明了ALV-J在自然条件与抗体免疫压力作用下病毒变异演化的规律。

3.首先发现并证实鸡群中ALV-J和REV共感染和共垂直感染这一流行病学现象及其相互作用,提出这是我国鸡群中ALV-J感染引发较高死亡率和肿瘤发生率的重要原因。

4.集成禽白血病监测与综合防控技术。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禽白血病诊断技术规程》。在山东、北京等地大型养禽龙头企业进行了多年的禽白血病防控综合技术的实地推广应用,近三年减少由该病带来的经济损失390多亿元,对控制禽白血病在我国流行起到巨大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