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84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姜远茂、苏桂林、彭福田、高 原、毛志泉、魏绍冲、张序、杜秉海、王其选、姜学玲、杜志兵、赵林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针对果园土壤质量下降、氮肥使用过量、肥料利用率低等突出问题,从苹果等果树的养分需求、土壤养分供应、养分损失途径、沃土养根和技术物化等方面进行了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系统研究与应用。

利用15N示踪技术研究了大田条件下苹果等果树对氮肥吸收、分配、利用和土壤中迁移特性,以及不同施肥量对果实品质的影响等,揭示了果树根系吸收的氮素优先在贮藏器官中积累,并随着生长中心转移而转移的规律;提出了氮肥分次施用和根层调控等新观点,确定了不同果树主要养分的适宜供应时期,细化了养分用量参数;制定了“以产定肥、总量控制、根据土壤测试结果和树相进行调控”为主的技术规程;对高效施肥配套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对优质丰产果园根际土壤微生物研究基础上,完善果树生物肥附着益生菌的类型,增强其改土效果;对果园部分障碍性因素对果树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提出相应矫正技术;研究了下垂果枝营养机理,提出培养下垂果枝技术,为增强核心技术效果提供保障。

建立示范基地11580余亩,新增经济效益8.9亿元;培训基层技术骨干和果农2.5万人次,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