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薹精细贮藏保鲜技术研发、集成及产业化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50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营养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王庆国、许建明、牟文良、陈庆敏、宋希堂、来庆忠、王文诗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针对蒜薹贮藏中极易出现的薹梢失水、长霉、腐烂,薹条老化、凹陷、缩根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15年的系统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其主要技术内容和发明创新点如下:

根据蒜薹品质确定适宜的贮藏指标,改变了过去固定指标贮藏的管理模式;首次提出了蒜薹低温预贮技术,可显著提高蒜薹耐贮性;研究了蒜薹近冰点贮藏实用技术;利用温度精准控制技术及气体极限控制技术,大大提高蒜薹贮藏品质;探讨了利用植物精油、凤尾兰提取物等控制薹梢长霉腐烂,防腐效果显著;研究提出了蒜薹贮藏病害综合管理技术,彻底解决了贮期腐烂的问题,显著减少了化学保鲜剂的使用。该技术可使我国蒜薹贮藏时间从5个月延长到10个月以上,且质量新鲜如初,薹梢不长霉、薹条不老化、水烂,贮藏质量明显提高。

该项目成果的广泛应用,显著促进了我国蒜薹和大蒜产业的发展,促进了蒜薹保鲜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10多年来,累计组织全国性蒜薹保鲜技术研讨会15届,举办地区性培训研讨会205届,培训技术人员3.3万人次,建立示范企业26家,成果推广至1860家企业和贮户,带动社会投资25亿元,累计增加经济效益15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