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生长)肉兔营养需要及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92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临沂师范学院、山东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完成人员:李福昌、雷秋霞、井文倩、晁洪雨、张伟、张永翠、王雪鹏、王春阳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主要技术成果如下:

1.利用饲养试验、平衡试验、屠宰试验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系统研究了生长肉兔不同阶段(断奶~2月龄、2~3月龄)主要营养物质(消化能、粗蛋白、氨基酸、脂肪、纤维组分、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的营养需要量,以及日粮主要营养物质对生长肉兔生产性能、营养物质消化代谢、胃肠道消化酶活性、胃肠道发育、盲肠发酵、肠道组织学、屠宰性能、肉品品质、抗氧化、免疫、血液生化、血液激素和相关基因mRNA表达的相互关系。

2.初步得出了生长肉兔不同阶段(断奶~2月龄,2~3月龄)建议营养物质需要量(饲料基础)。

3.发表研究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篇;出版国内第一部《家兔营养》专著。形成肉兔标准化生产山东省地方标准5个。

4.筛选了生长肉兔不同阶段的添加剂、预混料和浓缩料饲料配方各1套,筛选了生长肉兔不同阶段的精料补充料和全价颗粒饲料配方各2套,推广应用合计1.5亿多只商品肉兔。

5.形成生长肉兔不同阶段的4%预混料(饲预(2006)4871)和全价颗粒饲料(饲预(2006)4712)物化产品,累计推广应用6000多吨。

6.推广应用后商品肉兔达到2.5kg的出栏时间由原来的100~120日龄缩减至80~90日龄,成活率由原来的70%左右提高至80%以上,综合生产水平提高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