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地防护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计量研究及其价值评估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87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完成人员:李传荣、许景伟、牟志美、夏江宝、于乃胜、王卫东、王月海、李春艳、艾淑杰、黄学礼、王建华、张延杰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成果依托国家“十五”攻关计划等4个项目,针对黄河滩地防护林的现状和问题,采用定位观测和预测模拟相结合,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黄河滩地防护林生态服务功能的计量与评估。

研究发现,I107品种在济南长清区黄河滩地好于其他品种,4m×4m、4m×6m的造林密度初期表现出较好的改善环境功能;防护林8年时的生态服务价值为41.91~59.897万元/公顷,累计直接和间接价值比为1.85~17.8。同时获得了防护林不同品种、密度、林龄和管理模式的气候调节、生物多样性维持等8个生态服务项目的逐年、累计物质量和价值量,并建立了模拟模型。

该成果解决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计量与评估技术难题,填补了黄河滩地防护林领域研究的空白。首次建立了计量与评估指标体系,基于生态服务动态研究建立了模拟模型57个,以及创造性地探讨了生物多样性间接价值评估的新思路和方法。丰富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案例,对滩地防护林防护林的可持续经营、效益评价、林价核算、森林认证等方面具有重要实践指导与生产决策意义。

经过多年的实施,在菏泽、济南、滨州、东营市等地建立示范林600公顷,推广面积500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