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水资源利用管理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75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胡继连、葛颜祥、李平英、周玉玺、谭海鸥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来源于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灌溉水资源利用管理研究”(项目编号2003DGQ3D074)。

灌溉水资源利用中的用水制度、供水制度、取水制度是影响灌区农户、供水方、取水方相应行为及其绩效的核心因素;鼓励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建立和完善自主管理灌排区制度来革新灌区的供水用水管理制度,建立取水权交易市场,可以起到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灌溉管理效率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作用。

本项研究的有关变革灌区管理制度和水利设施产权制度、组建用水者协会、鼓励用水户参与水利设施和灌溉管理、建立和完善取水权市场的结论与建议可作为一种理论框架,用来指导我国灌区灌溉管理制度和水利设施产权制度的改革设计、指导用水、取水和供水制度的改革设计,较好地引导各取水主体、用水主体、供水主体的经济行为,降低灌溉水资源利用活动的不确定性,解决其中的“搭便车”现象,促进“广泛参与”和“多中心管理”及具有正数和效应的“长期灌溉合作博弈” 格局的形成,盘活水利设施和水资源资产,为最终提高我国灌溉设施和灌溉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