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海棠远缘杂交新品种选育与开发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79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沈向、毛志泉、胡艳丽、姜远茂、陈学森、张继祥、李晓磊、孙凡雅、王超、郭翎、曹颖、高建波

获奖情况:山东省林业科技成果一等奖

成果简介:观赏海棠具有突出的观赏特性和应用价值,隶属蔷薇科苹果属(Malus),目前应用品种是国外植物学家在从中国引种和大量杂交选育的基础上培育的。因此,采用远缘杂交,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更加丰富的遗传背景的观赏海棠新品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该项目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分析了现有观赏海棠的亲缘关系,结合前期引进品种生物学观察、适应性研究和杂交育种试验结果,确定了花期晚、花色鲜艳、抗逆性强、果实观赏价值高的育种目的,选出了针对性强、育种效率高的杂交组合,培育了大量远缘杂交实生苗,确定了品种预选技术与指标,采用生物学性状和生理生化指标相结合的技术路线,从中选育出有望单株300多个。特别是其中2119、2167、5353等优系,观赏性好,抗逆性强,特别是成花容易,花粉量大,花粉活力高,温度适应性极强,在4℃-30℃ 范围内都具有良好活性,同时和现有苹果主栽品种亲和良好,不仅可以用于绿化观赏,也是苹果高效授粉树,可实现单品种建园、节本增效意义重大,已经申报山东省良种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