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肿瘤性免疫抑制病的发生、防治及预警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38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成子强、张利、聂宜民、张洪海、郭慧君、刘建柱、王峰

获奖情况: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主要技术成果如下:

1.采用病原学、血清学、组织病理学、分子病理学等检测方法对山东省来自17个不同地区、20个种鸡场共1271只AA鸡的肿瘤性疾病(马立克氏病、网状内皮组织增殖症、白血病)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分析。研究表明上述三种肿瘤性疾病在山东省境内普遍存在,并对感染情况做了分析,显示所检鸡群存在早期感染和混合感染现象。

2.对与肿瘤发生相关因素进行了调查与研究,结果表明肿瘤性疾病的发生不但与病毒感染、疫苗污染密切相关,也与环境因素(温度、湿度、密度等)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3.研发了“山东省家禽肿瘤性疾病GIS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对地理信息动态分析,可预测疾病发生与区域性流行特征的关系,创立了预测肿瘤性疾病的新方法,为防制家禽肿瘤性疾病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本系统的使用和配套技术的实施,所使用鸡场禽肿瘤性疾病的死淘率由原来的5%~15%下降低至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