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蔬菜节能高效栽培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247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寿光市新世纪种苗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潍坊市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完成人员:于贤昌、艾希珍、马承伟、魏家鹏,贺超兴、王克安、韩太利、史庆华李清明、段绪胜、高俊杰、桑毅振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从设施、土壤、蔬菜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优化了设施结构,改善了采光保温性能,克服或缓解了连作障碍,提高了设施蔬菜耐低温弱光能力,集成了设施蔬菜节能高效栽培工程关键技术。其技术创新点在于:(1)研发出新型二次下挖式节能日光温室及温室覆盖材料保温性能测试技术。新型二次下挖式日光温室冬季最低气温比地平式提高2.50C,夏季最高气温降低4.20C,黄瓜产量增加了36.1%。编制了日光温室多层覆盖传热的软件,研发出国内首台温室覆盖材料传热和保温性能测试的专用设备,制订了《温室覆盖材料保温性测定方法》行业标准。(2)研究提出了日光温室与连栋温室配套使用的集约化育苗技术体系。该体系与普通连栋温室育苗系统相比节能52.3%。(3)建立了简易的设施蔬菜有机基质栽培技术体系。应用该技术体系能够有效克服土壤连作障碍,番茄增产76.3%。(4)探明了设施蔬菜耐低温弱光和适应亚适宜环境机制,研发出提高其光合生产力的调控技术。筛选出提高设施耐低温耐弱光能力和亚适宜环境下光合生产力的生长调节剂5种。

该技术已在山东、河北、天津和北京等地推广应用,5 年累计获得经济效益34.45亿元。

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项,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论文5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