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东部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65

完成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完成人员:董树亭、刘开昌、王法宏、张吉旺、王庆成、李龙凤、宋希云、赵海军、姜鸿明、贺明荣刘鹏、李宗新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研究针对生产上小麦玉米群体结构不合理、周年光热资源利用效率低、缺乏高效的水肥调控技术和区域性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等问题,采取技术创新、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三条路线并举,研究建立了山东省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体系。其主要创新点在于:(1)揭示了延缓小麦-玉米植株衰老、提高花后群体光合能力是周年高产的生理基础,建立了小麦-玉米周年亩产1200~1500千克的高产生理指标体系;(2)创新了优化周年光热资源配置的“两晚”栽培技术、群体质量调控技术和壮株延衰高产技术等3项共性关键技术;(3)集成创新出鲁中半干旱区、鲁西沿黄平原区和鲁东丘陵区等3套小麦-玉米一体化周年高产技术模式,支撑了不同生态区大面积高产创建;(4)在不同生态类型区以同心圆分布的方式建立了高产攻关田、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

应用该技术建立小麦-玉米超高产攻关田654.5亩、核心区15.01万亩、示范区1270.44万亩,辐射推广16100.36万亩,增产粮食295.91万吨,获得社会经济效益45.44亿元,为山东省粮食连续8年增产起到了重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研究形成论文196篇,其中SCI收录17篇,出版著作16部;获得专利4项;8项技术被农业部或山东省列为农业主推技术;培养博士26 名、硕士53 名,培训基层农技人员8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