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刺槐林生产力衰退机理及林分更新恢复技术研究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8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林业监测规划院、东营市林业局

完成人员:曹帮华、刘长宝、毛培利、孟凤芝、田文侠、秦永建、吴俊杰、吴丽云、杜相海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借助于三十年多年来营造的不同衰退程度的刺槐林,通过土壤水盐运动和树木逆境生理生化分析,研究了滨海盐碱区林分生产力衰退机理,重点解决了(1)水盐运动与树木生长关系;(2)树木的适应对策和对土壤作用效果;(3)林分生产力衰退的成因及关键因子。在弄清刺槐林生产力衰退机理及林分土壤水盐运动规律基础上,历时10余年,通过在不同立地和迹地营造不同组成的刺槐纯林和混交林,研究提出了有效的林分更新方法,系统探讨了滨海盐碱地刺槐人工林更新恢复技术。

该项目在理论上掌握了滨海高盐碱区土壤水盐动态与树木生长的关系,揭示了刺槐林生产力衰退机理;在技术上解决了滨海高盐碱区大面积营林技术与退化林地抚育更新技术;在模式上提出了滨海高盐碱区混交及优化栽培模式,并通过军地合作完成了大面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