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黄瓜连作土壤障害机理及修复改良技术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32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魏珉、王秀峰、丁延芹、杨凤娟、杨守祥、史庆华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立足我国日光温室生产实际,以主栽蔬菜黄瓜为对象,从根际微生态系统角度,探讨日光温室连作土壤障害机理,研发综合防控与修复改良技术。研究探明了日光温室黄瓜连作土壤理化和生物学特性变化及其互作关系,连作土壤酚酸类物质积累及其生物学效应,连作土壤酸化与黄瓜生育代谢及根结线虫侵染危害的内在联系;明确了氮素形态、氮磷钾配比和化肥阴离子类型(Cl-、SO42-和NO3-)对日光温室连作土壤特性及黄瓜生育的影响差异与障害机理,提出了“增P、控NH4+、少SO42-、避Cl-”的施肥原则;探明了利用作物秸秆、轮作和CaCN2处理修复改良日光温室黄瓜连作土壤的效应机制和技术参数,建立了大葱-黄瓜、玉米-黄瓜两种轮作模式;从日光温室黄瓜连作土壤中分离筛选出枯萎病病原拮抗细菌,明确了促生作用和生防效果,探明了优化发酵条件;研发果菜包膜控施肥和高磷配方复合肥产品各1个,申请国家专利2项。

该项目研发的日光温室黄瓜连作土壤障害综合防控及修复改良技术和新型肥料产品适合我国日光温室蔬菜产区推广应用,可有效减轻连作障害,降低农药、化肥施用,提高产量品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日光温室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累计推广30.6万亩,平均增产20%以上,净增产值6.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