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用银杏优良无性系的选育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03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郯城县林业局、莱州市小草沟园艺场

完成人员:邢世岩韩克杰、苏明洲、巩其亮、孙霞、邵士娟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首次全面提出了“速生银杏选育标准、优良木材结构银杏选育标准、优良材性银杏选育标准、优良木材化学特性银杏选育标准和优良家具装饰用材银杏综合选育标准”。为我国银杏材用良种选育的标准化进程,提供实践依据。采用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相关分析及数学模型等方法对银杏材用无性系的木材物理、木材力学性质、表面轴向生长应变、木材解剖特性、木材化学性质等指标的变异规律进行了分析,同时对主要材性指标的遗传力和遗传增益等11个遗传参数进行了评价,为银杏材用良种选育理论研究提供了依据。课题组在已经建成的银杏种质资源基因库内的183个银杏优系或优株中,通过对主要无性系物候期、生长特性、干形特性及材性等方面的研究,选出A25#、005#、101#、202#、203#等17个适合银杏材用优良无性系。其中005#和202#无性系具有冠形大、干形圆满、生长量大、材性优良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