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用高光效涂覆型消雾无滴膜研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89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天鹤塑胶股份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米庆华王秀峰、孙天智、魏珉、杨彦、高东升、杨强、谭业明艾希珍

获奖情况:201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在引进23种消雾剂和无滴剂并进行性能测试的基础上,筛选出“AF-23”、“AF-31”和“AF-38”三种新型环境友好型消雾剂,优选出“KF-650”、“CF-702”、“LA-Ⅱ”等与新型消雾剂高效协同的无滴剂,为新型农用高光效消雾无滴塑料薄膜的研制奠定了基础;研究明确了消雾剂与无滴剂的协同性是影响内添加型农膜消雾无滴持效期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新型消雾剂与无滴剂协同增效的优化配方。研制出新型农用高光效内添加型消雾无滴膜,新型消雾剂与国产无滴剂配合使用,可明显降低消雾剂添加量和生产成本。

选用茂金属聚乙烯、水滑石保温剂等树脂和助剂,研究开发了高光效涂覆型消雾无滴膜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了浸涂干燥法涂覆工艺,研制出相应的生产配套设备。采用该项技术和设备研制生产出国际上幅宽最大的涂覆型消雾无滴膜(幅宽14米),并制定了相应的企业和地方标准。

研制生产的内添加型和涂覆型两种高光效消雾无滴膜在桃、樱桃、番茄等设施栽培中示范推广,消雾无滴期180天以上,较现有国产同类产品延长30%以上;透光率和保温性能明显改善,作物产量和品质明显提高。项目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各1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农膜使用效果对比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