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应激机理及综合防制技术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5浏览次数:169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普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林海宋志刚、焦洪超、孙作为、张礼、朱立贤、赵景鹏、王晓鹃

获奖情况:201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研究阐明了糖皮质激素通过NPY/AgRP与POMC/CART等食欲调节神经肽调控应激家禽食欲的机制;糖皮质激素协同胰岛素促进肝脏脂肪合成、脂肪组织中脂肪沉积、骨骼肌纤维内脂肪的异位沉积;揭示了糖皮质激素通过AMPK、mTOR信号通路影响骨骼肌能量、蛋白代谢的途径,探明了抑制骨骼肌蛋白质沉积而改变体内养分分配的机制。研究揭示了热应激影响养分消化吸收及主要营养素需要的规律,建立了应激营养综合调控技术方案。研究发现了热应激和糖皮质激素通过影响线粒体呼吸链电子传递过程而导致氧化损伤,进而降低肉品质量。提出了不同生长阶段肉仔鸡在不同温度环境下的适宜湿度,为肉鸡生产中热环境参数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明了夏季冷水栖架饲养技术,提高肉仔鸡综合生产性能5%以上;建立了早期热习服提高肉仔鸡抗热应激饲养技术。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并已颁布,制订了肉鸡抗应激饲养技术规程2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显著降低集约化肉鸡生产中的应激现象,肉鸡生产性能显著提高,肉仔鸡生长速率提高7%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夏季冷水栖架饲养设施


项目主持人林海教授(左)在试验基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