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采后品质控制关键技术及新产品研发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231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营养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奥维特农药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王庆国、牟文良、陈庆敏、李艳华、钟呈星、李宝忠、张玉双、张欣、韩志锋、许建明、王文诗、王秋生、邓雷

获奖情况: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项目发明了从2-甲基-1,2-二溴丙烷合成1-甲基环丙烯的新工艺,并研发出1-甲基环丙烯(1-MCP)液体制剂、缓释型固体粉末制剂等系列剂型,适合果蔬采前、采后运输和货架期等不同方面的应用,其生产工艺简单,操作安全,成本低,产品使用方便;研发的缓释型乙烯催熟剂,解决了果实催熟中存在的乙烯利残留,使用繁琐,劳动强度大,货架期短等问题;创制了全粉末直接压片法生产二氧化碳葡萄保鲜片的技术,工艺简单,降低了生产成本,缓释期长,保鲜效果好。在此基础上,开展了1-MCP新型制剂、催熟剂、葡萄保鲜片等在苹果、梨、葡萄、桃、猕猴桃、芒果、香蕉、花椰菜、油麦菜、芹菜、番茄等果蔬上的应用技术研究,解决了上述产品采后品质保持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制订了相关技术规程。

该成果主要产品获得了农业部的登记证书,关键技术和产品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制订企业标准4个。研发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全国1800多家果蔬贮藏及物流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近十年保鲜果蔬产品1600多万吨,培训技术人员1万多人次,实现经济效益达200亿元。

【相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