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病毒病生防制剂的研制与推广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149

完成单位:山东省烟草病虫害研究中心、山东临沂烟草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李向东、董梅、于晓庆、苏建东、王晓强、刘广玉、陈秀斋、杨举田、温亮、田雷、贾金磊、袁丛阳、田福海

获奖情况:201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获得了33个抑菌谱广、对烟草病毒病有良好抑制作用的PGPR菌株,筛选出LYC2、TC6、YHN和YHL 4个最佳菌株,优化了发酵条件,研制成3种烟草病毒生防制剂,建立了简单易行、符合烟草生产现状的实用技术;首次分析了烟草脉带花叶病毒(TVBMV)和侵染烟草的马铃薯Y病毒(PVY)群体遗传结构,首次发现PVY N-HcO株系,发现了一个新的PVY重组类型;发现黄瓜花叶病毒(CMV)分离物可以分为3个组,这一结果改变了沿用多年的CMV分类方法;证明马铃薯X病毒(PVX)分为欧亚组和美洲组;根据我国烟草病毒基因组特点,首次研制了能同时介导对三种病毒抗性的2种原核表达RNAi载体,其中pGEM-PCRTi 可以同时介导对PVY、CMV和TMV的抗性,pGEM-XBTRi能介导对PVX、TVBMV、TMV的抗性,效果均达到70%以上。

制定了《烟草病毒病生物防治技术规程》并进行了示范推广。研制的生防制剂在田间对烟草病毒病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4年累计示范推广15万亩,效果达到60%~80%,取得了很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重要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