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种质资源重要育种性状评价与创新利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611

完成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

完成人员:李立会、李杏普、蔡士宾、吉万全、李斯深、安调过、郑有良、王洪刚、余懋群、李秀全

获奖情况: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针对小麦种质资源研究与育种需求相对脱节的主要问题,以九五以来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为依托,围绕不同生态区重要育种性状,建立稳定的研究团队,在小麦种质资源深入研究与有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1、研制重要性状鉴定新技术12项,突破了复杂性状鉴定结果重复性差的技术瓶颈,为获得目标性状明确的优异种质奠定了技术基础。2、创制新种质112份,发掘新基因67个,为向育种提供目标性状明确的优异种质、满足育种需求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战略储备。3、创建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育成新品种38个,累计种植面积1.64亿亩,开辟了作物种质资源与育种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植物新品种权6项、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论文99篇,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励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