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方羊品种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474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畜牧总站

完成人员:王建民、曲绪仙、王桂芝纪志宾、张春兰、侯磊、刘珊珊、秦孜娟、赵金山、曹洪防、姜风涛、胡洪杰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简介:山东省是我国地方羊品种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长期以来,受重引进品种轻本地品种、重杂交改良轻保纯利用等因素影响,造成地方羊品种资源保护利用中存在保种体系不健全、部分羊品种资源名称混乱或数量急剧下降、优异种质特性开发利用不够等问题,严重威胁到山东省养羊业的可持续发展。自2004年开始,在农业部畜禽遗传资源调查、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资助下,项目围绕着实现地方羊品种资源有效保护与产业化开发有机结合的目标,开展了独特种质群体挖掘、分子遗传特性评估、有效保护体系建设、优异种质利用模式等方面的攻关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性成果:1、获得了4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异性状独特的国家级畜禽新品种。2、创建了覆盖全省羊品种资源的“四位一体”高效保护技术体系。3、阐明了山东地方羊品种资源高繁、泌乳、抗逆等优异性状的遗传机制。4、创立了“纯繁优势品种、开发特色品种、推广杂优组合”三种地方品种分类管理模式。

本项目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行业标准报批稿1项;发表论文50篇。本项目形成的品种与配套技术在山东省内菏泽、莱芜、泰安、滨州、济宁、潍坊、济南等10个地市60余个市县区推广应用,已获经济效益11.02亿元。同时,项目对有效保护地方品种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大贡献。


山东省12个国家级羊品种资源和18个省级原种场分布


国家级新品种:莱芜黑山羊放牧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