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草、抑菌、调温功能性农用地膜的研制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361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三塑集团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米庆华李纪蓉谭业明艾希珍、苏道勇、庄  新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针对我国普通农地膜应用中存在的不防草、早春中午地温过高等功能性缺陷,为满足保护地栽培增产增效的需求,项目组通过前期与企业合作和承担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项目“聚乙烯配色吹塑微地膜及黑色地膜的示范应用”,按照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思路,在引进国外先进功能地膜的基础上,针对我国保护地栽培需求研制功能性地膜,研发了具有局部防草、调温功能的“相间配色地膜”,具有全防草、调温及快速增温功能的“多功能相间配色农用地膜”和“一种含辣椒粉的抑菌农用地膜”。并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成果一直作为农业部和山东省推介发布的“农业主推技术”进行大面积推广,在全国范围内10多种作物上全面开展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获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项。


配色膜生产线


配色膜在大棚中的应用


配色膜在大田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