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山农20的培育与应用的研究和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396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完成人员:田纪春王振林王延训邓志英、张永祥、陈建省、孙彩玲、梁增灵、纵瑞收、赵延兵、朱传宝、高新勇

获奖情况: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通过创新育种方法,突破常规育种仅靠田间表型选用亲本和选择株系的限制,通过追踪目标基因/QTL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方法,实现多种、多个抗病基因的聚合;实现产量、抗性和品质等负相关性状的有利等位基因的聚合,培育综合性状优良的突破性小麦新品种。经过16年的育种遗传基础和育种实践研究,采用常规育种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成了高产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山农20,分别于2010和2011年通过国家黄淮南片和北片麦区审定;在山农20选育过程中,形成并实施了利用清楚基因型的‘分子育种元件’选择亲本,用‘常规育种全程多位点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选择中间世代株系和高代品系‘全优定量鉴定’的育种技术体系,即课题组在构建4张分子遗传图谱并进行30多个小麦主要性状的QTL分析基础上,根据QTL定位结果,创制了“聚合多个QTL有利等位基因的小麦分子育种元件”方法,创制出已提供全国国内40多家育种单位使用的18份育种元件。在各世代选育中,根据目标基因/QTL的存在或聚合情况确定F1选留;根据目标基因/QTL的传递情况确定F2-F4代当选株系的保留或淘汰;对育成的高代品系,采用分项打分的“全优定量鉴定”技术。创新了小麦育种方法,提高了育种效率和水平;创建了以“增群体成穗、促个体健壮、防倒伏早衰、增粒数粒重”的山农20高产群体建立和“前促、中控、后促”的肥水高效调控的山农20综合栽培技术。在多地实现了650kg/亩超高产示范方和大面积550kg/亩高产片,带动推广面积迅速扩大。

3年来,山农20已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山西、陕西等省份迅速推广,累计达2154.83万亩,其中2013年播种面积达1500万亩,增产粮食6.5亿多公斤,粮食增产和企业销售种子总经济效益11.5亿元。在Plant Breeding、Euphytica、Genetica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79篇,其中SCI收录3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