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重大病虫害发生机制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和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399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菏泽市农业科学院、临沂市农业科学院

完成人员:李向东郑方强姜兴印刘永杰、曹凤格、李俊庆、鲍怀新、王跃华、韩金果、徐德坤、金宗亭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系统研究了山东玉米主要病虫害的种类和发生规律,制定了玉米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并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和应用。该项目鉴定玉米病害25种,害虫41种,杂草11种。系统研究了粗缩病、矮花叶病、褐斑病、二点委夜蛾、灰飞虱和穗部害虫等山东玉米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测定了主栽玉米品种对病毒病、纹枯病的抗性,筛选出高抗粗缩病的玉米杂交种山农206;针对玉米青枯病、褐斑病、瘤黑粉病等筛选出一批高效低毒的化学药剂,优化了施药技术;研制了对纹枯病有良好防治效果并能显著促进玉米生长的生防制剂。针对山东玉米主要病虫草害,制定了基于“分期治理,节支增效”原则的玉米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在山东及周边地区累计示范推广2515.5万亩,增收节支24.7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在Archives of Virology、Virus Genes、植物病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专利6项,已授权3项。


生防菌防病增产示范 左为处理,右为对照


蛀茎害虫防治处理


蛀茎害虫防治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