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种质资源创制利用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492

完成单位:山东农业大学、莱芜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完成人员:徐坤、刘振伟、王磊、张瑞华、郭衍银、李秀、丁延芹、王兴翠、史秀娟、战琨友、李海东、李庆芝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生姜优质高产栽培生理生态研究和育种方法创新为基础,以新品种选育、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创新为主攻目标,对制约生姜高产高效栽培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旨在进一步推动生姜产业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研究证实了生姜种质的亲缘关系与地理分布密切相关,据此将世界生姜分为3个类群、9个亚类、7个栽培生态区;提出了非洲是生姜原生起源地、中国华北地区是生姜次生起源地的新观点;发现了生姜混倍体,并证实高产大姜类型种质均为可稳定遗传的“2x-4x”混倍体,为生姜种质创制利用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支撑;创新了生姜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3个经济性状特异、适用不同用途的生姜新品种,为今后生姜专用品种选育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参考方向;明了生姜对光质的生理响应机制,创新了可实现温光一体化调控的生姜专用膜覆盖轻简化栽培技术。

项目成果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整体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生姜新品种SD-1


生姜专用膜大棚栽培


生姜大棚栽培对照


生姜专用膜小棚覆盖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