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326

完成单位: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德州创迪微生物资源有限责任公司

完成人员:马海林、刘方春、丁延芹、叶桂梅、杜秉海、马丙尧、姚良同杜振宇、刘有东

获奖情况: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开展了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经过8年的攻关,在经济林根际促生细菌(PGPR)菌株筛选鉴定、经济林PGPR功能机制探讨、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的应用等方面取得创新与突破。提出了高效、低成本的经济林PGPR 筛选技术,应用此项技术从樱桃、冬枣、核桃和蓝莓等根际土壤中筛选出了一批优良高效的经济林PGPR菌株,确定了具有多功能效应的经济林PGPR菌株组合;首次揭示了经济林PGPR菌株在根际的定殖规律、经济林PGPR与根际微生物群落相互关系、PGPR-经济林相互作用规律,为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确定了经济林PGPR菌株的发酵培养条件、液体菌剂的稳助剂配方、有机吸附载体等关键技术,形成了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整套生产工艺;研究评价了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对经济林的生长、养分吸收及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提出新型生物肥料使用技术,为经济林新型生物肥料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该成果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