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功能与寿命可调控农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杨宇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8-01

记者从7月26日至28日在长春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执行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上了解到,我国农膜研发与应用正在朝多功能、长寿命、可调控、低成本、能降解、专用型方向发展,项目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

“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开展。

据项目主持人米庆华介绍,目前,我国农膜生产和使用量均为世界第一,在发展设施农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周年优质高效生产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米庆华说,当前,生产中农膜使用也存在着很多突出问题,主要有:作物生长需要的兼具多功能、长寿命、专用型大棚膜少,可生物降解地膜生产成本偏高、产品功能与作物需求不匹配、难调控等。围绕这些问题,团队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棚膜研究方面,团队突破了长寿命、高接枝、双光效、强化涂覆协同增效以及低成本制造等关键技术,新产品系统调控了棚膜的流滴、消雾、防尘、调光等功能,技改6000吨/年节能高效棚膜生产线,产品部分关键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科研人员探明甜椒、番茄、茄子等作物栽培光质需求,开发的茄果类蔬菜专用棚膜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产量10-30%。成果已推广至国内5家企业,新产品在10个省市示范应用8万多亩。

在农用地膜方面,团队突破超薄增强增韧关键技术,科研人员创制出生物降解专用聚酯和专用料,解决了超薄生物降解地膜难以机械覆膜的技术难题,开发出4-6微米超薄全生物降解地膜,功能期1-8个月可调;6微米生物降解地膜在大蒜栽培应用比PE地膜增产3-11%。技改300吨/年专用聚酯中试和超薄生物降解地膜生产线,成果已推广至国内3家企业,在10个省市11种作物应用1万余亩,缓解了推广应用区的耕地“白色污染”问题。据了解,该项目进展成果已被推荐为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十大技术进展及成果。项目研发的新型棚膜、地膜产品可有效替代高档农膜产品进口,提升了我国农膜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承办。会议期间,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提出意见和建议。项目、课题和团队骨干分别汇报了任务执行情况,并交流了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中期任务的完成,以及进一步改善和延长棚膜调光、防尘功能期,扩展可降解地膜适用区、降低成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