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王静 刘风珍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8-08

8月2日至4日,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部分示范县代表齐聚我校,共同研讨我国花生产业技术。

校长张宪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以及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宪省指出,我校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是传统优势学科,以余松烈院士、于振文院士为代表的一批作物栽培专家在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和理论研究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确立了我校作物栽培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张宪省强调,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花生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值此关键时期,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们齐聚泰山脚下,共商花生产业发展大计,部署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研究工作,探讨转变花生生产经营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的技术途径。这对促进我国花生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国花生产业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张宪省希望各位专家对农大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我校花生研发团队和科研工作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和支持。

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院士分析了我国目前花生产业技术发展的现状,指出今后花生产业技术要围绕“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花生生产农机农艺融合”和“产品深加工”三大任务攻坚。他指出,从全国范围看,要优化花生生产布局,加强新品种选育和绿色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加强对影响加工品质的关键性状研究以及加工工艺与设备的研发。扶持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加工龙头企业,带动花生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推动种植和生产各环节的有效衔接,实现花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的不断优化。

研讨会围绕“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研究”的实施方案及实施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交流与讨论。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我校农学院万勇善教授对体系重点任务“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研究”的总体实施方案作了说明,从设计思路、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研究方法、任务分解与分工、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解析。

6位岗位科学家分别就6个花生主产区轮作模式与相关生产技术研究进展作了深入的交流报告。5位综合试验站站长就各站试验示范及取样、调查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农学院刘风珍教授、张昆副教授汇报了我校花生遗传育种、栽培技术等研究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对相关技术研究与实施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

4日,与会人员到我校岱岳花生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观摩轮作试验示范、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降解地膜、新型肥料等生产新技术试验示范和花生新品种及区域试验等,参观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会专家对我校科研平台条件,花生田间试验规模和种植管理水平,花生科研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花生与粮棉轮作制度研究”是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为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需求而确定的重点研发任务,由栽培与土肥研究室牵头,组织全体系23位岗位科学家和26个综合试验站按岗位分工和产区进行实施。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依托我校建设,万勇善教授担任研究主任。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