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622

2019年11月1日至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项目组共有来自16家单位的80多位团队代表和业务骨干参加了项目进展汇报会。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暴宁钟教授、北京市化工集团陈宇教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李鑫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济南大学孔祥正教授、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高中强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田明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如何高质量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特邀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英国皇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米耀荣教授出席。

该项目自2016年7月启动以来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取得的重要成果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列入基础材料领域七大亮点,研发团队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授予2018年度中期检查“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农用薄膜是我国四大农业生产资料,我国农膜的生产和使用量均居世界首位,对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设施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竞争力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其面临着能满足作物生长需要的多功能、长寿命、专用型大棚膜少,符合绿色发展的生物降解地膜生产成本偏高、产品功能与作物需求不匹配、功能期与寿命不同步、难调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由山东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研究,围绕“农膜材料创新、新型农膜和装备开发、农膜生产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创新链开展协同创新,目前在棚膜长寿命、生物降解地膜薄型化、材料定制和加工装备节能增效等方面均有突出进展。棚膜方面突破了长寿命双光效转光及低成本强化涂覆关键技术,创制了高光效长寿流滴消雾棚膜,产品消雾流滴持效期同步,雾度14.8,透光率90.1%,转(调)光光波优化效率提高30%。地膜方面突破了超薄增强增韧关键技术,解决了超薄生物降解地膜难以机械覆膜的技术难题,创制了生物降解专用聚酯和专用料,研制出千吨级生物降解地膜生产线,开发出6微米、功能期可调的超薄保水型生物降解地膜。棚膜新技术产品和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均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其中茄果类蔬菜等专用棚膜示范应用5.2万余亩;生物降解地膜产品在越冬大蒜、马铃薯、烟草等10多种作物上示范应用2.5万余亩。

作者:米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