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抗赤霉病小麦育种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635

据安徽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公告,我校培育的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山农102获安徽省审定(皖麦2016032)。据河南省种子管理站通知,我校2016年参加豫南片比较试验的山农981因抗赤霉病,提前一年进入“抗赤霉病组”正式区试,说明我校小麦抗赤霉病育种取得重要进展。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流行于温暖湿润地区的世界性小麦病害,我国主要发生于长江中下游麦区。近几年随气候变化,黄淮麦区也频繁发生,不仅导致减产,而且赤霉病霉素(DON)残留在麦制品中,导致人畜发生呕吐、头晕、腹泻等肠胃、神经、免疫和生殖系统障碍。由于全世界至今没有免疫赤霉病的种质资源,加上以前我省没有抗赤霉病育种的要求,目前生产上的主栽品种几乎全为高感病品种。因此,抗赤霉病育种是小麦育种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我校田纪春教授在国家“973”项目和山东省良种工程等科技专项支持下,采用“山东、福建异地鉴定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方法”,经过十几年工作,培育出了赤霉病抗性优良的十几个小麦新品系,其中山农102多年鉴定达MR(中抗)水平。经对赤霉病要求严格的安徽省预试、区试和生产试验4年鉴定,山农102抗赤霉病达到了农业部 “绿色小麦品种”的标准,增产幅度(5.85%)也达到了“高产小麦品种”的要求,因此,顺利获安徽省审定。我校选育的另一个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系山农981,2016年选送赤霉病严重的豫南区组试验,因赤霉病抗性优良和产量增产4.08%,2017年提前一年进入专门设立“抗赤霉病小麦区组试验”。

在国家针对农业供给侧改革,刚刚颁布农作物绿色品种审定标准之后,我校科技人员在超前研究基础上,成功培育出“抗病绿色小麦新品种”对减少食品中赤霉病毒污染,保证人们身体健康有重要意义。

科学技术处 张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