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发布者:张友朋发布时间:2017-02-25浏览次数:4728

近期,科技处针对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并提出了建议,仅供各学院和青年基金申报者参考。

一、做好选题

1.基金工作主要支持创新。申报者必须认真考虑项目及研究内容的创新性与超前性,同时结合自己的基础和特长。

2.题目内涵不宜过大,要有针对性,也不宜太长或太短,20~30字之间为宜,重点强调机制机理性的研究,要包含研究的几个关键方面(主要关键点也不易太多),要有新意,突出重点、创新点,吸引人,让人一看题目能提起兴趣,想了解。应体现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不以开发产品文目的。

二、写好申请书

(一)摘要

1.要具备五要素:提出科学问题,明确研究内容,采用的关键技术手段和方法,预测可能结果,阐明对领域、行业或社会的意义;

2.有些申请书摘要,背景介绍占了40-50%的篇幅,所用文字偏多,最好再精炼,突出最重要、创新性最明显的内容。

3.要用足400字,起码要写到350以上;要体现选题的科学依据,采用的研究方法与路线,预期成果等内容。

4.首尾要呼应;前面点出的不足或待研究问题应该是本项目要解决的科学问题。

5.英文摘要不能出现明显的拼写和语法错误,请行业内专家或英文好的老师修改。

(二)立项依据

1.立项依据有的条理不够清楚。内容若较多,建议加上小标题,会更清晰和有条理。

2.立项依据有的对研究的产业意义(价值)有很好的介绍,但对研究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介绍得不够突出,应进一步凝练和突出研究的科学意义。

3.查阅本领域所有主要文献,归纳综合整理,然后以所提出的科学问题为导向,逐次展开,拟好小标题,核心语句突出显示,语言要精练,反复推敲,避免写成综述性、科谱性;

4.对自己发表的文章不要过分拔高,也不易过分强调,能说明问题为宜。

5.评论要中肯,不要偏激,以免引起评审人的反感。

6.篇幅要适当,文字部分3~4页(1.5倍行距)为宜,不要太长。

7.文献一定格式统一,全面,注意大小写和缩写。(有的存在作者不全、题目不写、页码不全的现象)

8.介绍国内外研究进展时最好不要罗列文献(一个观点后连着标注4篇以上的文献),一个观点标注1-2个文献足够。

9.研究意义存在不明确,不突出现象,应从社会、行业、专业的领域考虑,语言要简明有力,不可夸大,但也不能过于简单。

(三)研究内容

1.研究内容有的存在简单、粗糙,未作简单说明、布局不合理、采用的方法手段不合理、常识性错误、动物模型不合适或选择错误等问题;可以将课题分解为3-5个研究内容,每个内容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衔接;每个研究内容(标题)下,要作简要说明;每项研究内容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只要能说明问题即可,不一定非得高大上;按国家要求或实验的具体情况选择实验动物。

2.部分引用内容没有标注引文,凡是重要的观点或结果,都应标注文献予以支撑。

3.引用文献不够规范,甚至有错误。最好引用在期刊上公开发表的第一手文献,除非非常经典,应尽量少引用教材等图书资料,尽量少引用硕士论文。即使引用,图书和专著中析出的文献更要规范引用,要有页码,不能引错或误导。

(四)研究目标

1.有所创新的具体的理论及技术研究目标。

2.研究目标应聚焦1-2个科学问题,不能罗列太多。

3.研究目标不明确、过大,可采用如下词汇,如“明确”、“揭示”、“阐明”等进行叙述。

(五)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1.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过多,不集中;分析不到位;不是科学问题;应认真分析,反复推敲,找准最核心、最关键的科学问题1-2条即可,不宜过多。

2.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一定与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等呼应,不能不对应或有偏差。

3.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把握不够好。关键问题实际是研究内容中最能影响研究进展的关键部分,属于科学问题,不是指关键技术。对关键问题最好用1-2句陈述句表述,而不是疑问句。

(六)研究方案

1.实验材料(病毒、细菌、细胞、实验动物)来源不明确;动物模型设计不合理;实验设计不清晰;生物统计样本量不够;研究内容递进层次不清晰。明确重要实验材料的来源;动物模型的建立要标准化;按研究内容进行的实验设计层次清晰,符合科学逻辑性;样本量要符合生物统计分析所要求的样本量。

2.拟采取的研究方案要具体,但也不能写成实验报告,每个具体细节如加多少毫升溶液、多少克试剂写的太具体,大体技术、步骤、实验过程交待清楚,对关键技术要进行说明,阐明所使用技术的原因

3.技术路线图要清晰,让人一看能明白你的思路和解决的问题及采用的方法,不是工作流程。技术路线的文字和方框最好都用同一种颜色,用多种颜色的话,会显得比较花哨、凌乱。

4.部分实验方法,如Northern Blot、Western Blot等方法不用逐步介绍。

5.难点部分可以有备选方案,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七)可行性分析

1.可行性分析要言之有物,不能光说一些空话、套话。例如“从选题及设计思路来看,研究方案是在充分的调研,深入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拟定的,具有充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申请人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为……研究提供了基础。(省略的地方只有一个词)”让人感到空洞,也毫无意义。

2.可分别论证理论上的可行性,方法的可行性,实验材料上的可行性和实验条件的可行性。

3.可行性分析部分重视了技术和条件的分析,但缺少理论分析,还应从理论上分析可行性,从而表明本项目不仅有成熟技术做支撑,也有理论的支撑,在理论上开展本研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八)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1.特色与创新表述还不够到位,最好再进一步凝练,真正把握住项目的创新和特色之处。

2.特色一般是从行业和专业的角度说明此课题的特殊之处;创新是从科学的角度阐明其不同之处。

(九)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

1.年度计划最好以1年为单位,明确研究进度,同时应列出可考核的研究内容和参加学术会议、发表文章情况。

2.建议分条说明,条例更清晰。

3.预期研究结果是结果不是成果,按研究内容归纳可能的研究结果即可,要求力度、数量和有质量。

(十)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

1.列部分相关的论文、专利和获奖;用已发表的论文支撑研究基础;若附未发表的图表,最好附最精彩的、最具独特性的图表。

2.有的老师文章不够强,文章不多,可以将文章的内容与创新点多写一点,一些预实验可以多描述一些,不能三言两语。有亮点的东西,一定陈述到位,如你文章的意义和别人对你文章的评价。

3.研究内容所需的各项关键技术,在工作基础中最好有体现。

三、注意技巧

1.认真研究选报学科组,填写好学科代码。申请代码不同,即学科组不同,竞争程度、评阅人和经费平均支持力度也不同。

2.加强学术交流,让同行认识你。青年教师要多参加国际的学术会议,宣传自己,取得支持,特别是认识那些目前正在承担基金课题的同行,这些人很可能就是你申报题目的同行评议人。

3.人员有机配合,经费合理安排。选择支撑课题开展具有不同作用的高级职称人员和适量的研究生,同时注意人员限项。

4.合理经费预算。经费预算要注意每年各学组的平均力度,严格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使用办法进行预算。国际合作与交流最好安排一定比例经费,以体项目的国际水平。

科学技术处
2017年2月25日